認證實驗室級前處理及實驗室

STY產品自我驗證中心之操作人員、精密儀器設備,乃至於實驗室配置,皆與認證實驗室無異,可以有效率且準確的對本公司各項產品呈現之檢驗結果進行比對驗證,確保儀器或試劑上市後之可信賴度,並有效的縮短新產品上市時程,爾後也會再逐步擴大業務範圍,朝向成為第三方認證實驗室邁進。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實際上是由兩部功能不同的儀器組成:其一為氣相層析儀,是將混合物分離為純物質的設備。這一種技術,近年來發展迅速,其使用領域遍及工業,研究及學術界。說起來,氣相層析的原理很簡單,是利用各種成分在一種固定的液相及一種流動的氣相中,分配率的不同,而達到分離的效果。靜止的液相通常是塗抹在固體的支持物上,將待測樣品注射入氣體流,各成分以不同流速通過塗有液體的支持物,由於各成分蒸汽壓不同,與液體產生的作也不同,所以離開管柱的時間也不一樣,因是得以分離。再將氣相層析儀的裝置連接質譜儀,則各成分都可測定出其分子量和結構。因為在質譜儀的游離室中,樣品受電子照射,於是化合物即產生裂訊、游離,帶正電荷的碎片或離子,經電場加速、磁場轉彎,可得一質譜圖。

食品和飲用水中包含大量芳香化合物,一些是天然就存在於原材料中另外一些是在加工時形成的。GC-MS廣泛地用於分析這些化合物,它們包括:酯、脂肪酸、醇、醛、萜類等。另外,GC-MS也用於測定由於腐壞和摻假所造成的污染物,這些污染物可能是有害的,而且,常常由政府有關部門對其實行控制。例如,殺蟲劑農藥。

氣相層析儀(GC)

樣品溶液注射後,首先進入汽化室氣化,然後在載氣的傳送作用下進入層析管柱(載氣通常為氮氣或氦氣),不同成分在管柱中會被分離,而後依次流出層析管柱,由檢測器檢測,得到其含量。測定樣品中某成分的含量時,需先分析已知濃度的標準樣品,然後將標準樣品峰的保留時間和峰面積與待測樣品比對,計算待測樣品中目標成分的含量。

超高效液相層析儀(UPLC)

超高效液相色譜法(UPLC)是分離科學中的一個全新類別,UPLC藉助於HPLC(高效液相色譜法)的理論及原理,涵蓋了小顆粒填料、非常低系統體積及快速檢測手段等全新技術,增加了分析的通量、靈敏度及色譜峰容量。UPLC主要應用於:

(1)藥物分析,如天然產物中複雜組分的分析。

(2)生化分析,如蛋白質、多肽、代謝組學等生化樣品。

(3)食品分析,如食品中農藥殘留的檢測。

(4)環境分析,如水中微囊藻毒素的檢測。

(5)其他,如化妝品中違禁品的檢測。

紫外光-可見光分光光度計(UV-Vis)

紫外光-可見分光光度法(Ultraviolet–visible spectroscopy,UV-Vis),又稱紫外-可見分子吸收光譜法,是以紫外線-可見光區域電磁波連續光譜作為光源照射樣品,研究物質分子對光吸收的相對強度的方法。通過分子紫外-可見分子吸收光譜法的分析可以進行定性分析,並可依據朗伯-比爾定律進行定量分析。技術主要應用:

(1)通過測定某種物質吸收或發射光譜來確定該物質的組成。

(2)通過測量適當波長的信號強度確定某種單獨存在或與其他物質混合存在的一種物質的含量。

(3) 通過測量某一種底物消失或產物出現的量同時間的關係,追蹤反應過程。(*小農神農殘儀即是這項應用的代表產品)

原子吸收光譜儀(AAS)

原子吸收光譜法(AAS),又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是一種根據特定物質基態原子蒸氣對特徵輻射的吸收來對元素進行定量分析的方法。在儀器分析中,原子吸收光譜法用於測定特定元素在溶液中的濃度。對於固體樣品則需通過處理製成溶液分析。

目前可用AAS定量分析的元素達70餘種。AAS在不同領域中得到廣泛應用。除了環境中痕量元素的測定,到生物體組織中微量元素含量分析,以及製藥中檢驗產品催化劑金屬元素殘留含量等。

免疫酵素分析儀(ELISA reader)

酵素免疫分析法 (ELISA)利用抗原抗體之間專一性鍵結之特性,對檢體進行檢測;由於結合於固體承載物上之抗原或抗體仍可具有免疫活性,因此設計其鍵結機制後,配合酵素呈色反應,即可顯示特定抗原或抗體是否存在,並可利用呈色之深淺進行定量分析。

酶聯法根據待測樣品與鍵結機制的不同,ELISA可設計出各種不同類型的檢測方式,主要以三明治法(sandwich)、間接法(indirect)、以及競爭法(Competitive)三種為主。

精密電子天平(Electronic balance)

電子天平(Electronic balance)是天平中最新發展的一類天平,是化學實驗室常用稱量儀器之一。它具有稱量快捷,使用方法簡便等優點。目前使用的主要有頂部承載式和底部承載式兩種。電子天平的稱重原理主要有電磁平衡和電阻應變兩種,前者是通過電磁平衡原理來測量,後者通過電阻絲的形變導致的惠斯通電橋原理來測量。

電子分析天平是電子天平的一類,通常讀數精度為0.1mg。通常電子分析天平外面都有防風罩包圍以保證精確度。

頂空進樣器(HS)

頂空技術(HS)的使用,可以免除冗長煩瑣的樣品前處理過程,避免有機溶劑帶入的雜質對分析造成干擾,減少對色譜柱及進樣口的污染。頂空色譜技術以其簡單實用的優點在環境檢測(例如:飲用水中揮發性鹵代烴和工業污水中揮發性有機物。)、藥物中有機殘留溶劑檢測、食品、法庭科學、石油化工、包裝材料、塗料及釀酒業分析等領域得到廣泛的應用。例如對香蕉、薄荷油、咖啡、白蘭地、威士忌等的揮發性組分的頂空氣相色譜分析,即使沒有作精密的定性定量分析,從色譜圖上也能了解其氣味或味道的真實情況。另外,可與電子鼻、電子舌等感官儀器聯用,對食品、化妝品、藥品等的檢測分析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頂空氣相色譜法也可用於測定固體高聚物和高聚物分散系。此技術檢測殘留單體比用常規的把高聚物溶解后再度沉澱的方法要靈敏得多。頂空氣相色譜法也是測試高聚物化學穩定性的一種快速而又簡便的方法。取容器中的氣體進行氣相色譜分析,則可了解在各種溫度下容器材料的抗水蒸汽、抗氯化氫氣體等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