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實際上是由兩部功能不同的儀器組成:其一為氣相層析儀,是將混合物分離為純物質的設備。這一種技術,近年來發展迅速,其使用領域遍及工業,研究及學術界。說起來,氣相層析的原理很簡單,是利用各種成分在一種固定的液相及一種流動的氣相中,分配率的不同,而達到分離的效果。靜止的液相通常是塗抹在固體的支持物上,將待測樣品注射入氣體流,各成分以不同流速通過塗有液體的支持物,由於各成分蒸汽壓不同,與液體產生的作也不同,所以離開管柱的時間也不一樣,因是得以分離。再將氣相層析儀的裝置連接質譜儀,則各成分都可測定出其分子量和結構。因為在質譜儀的游離室中,樣品受電子照射,於是化合物即產生裂訊、游離,帶正電荷的碎片或離子,經電場加速、磁場轉彎,可得一質譜圖。

食品和飲用水中包含大量芳香化合物,一些是天然就存在於原材料中另外一些是在加工時形成的。GC-MS廣泛地用於分析這些化合物,它們包括:酯、脂肪酸、醇、醛、萜類等。另外,GC-MS也用於測定由於腐壞和摻假所造成的污染物,這些污染物可能是有害的,而且,常常由政府有關部門對其實行控制。例如,殺蟲劑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