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飲料店花茶驗出致癌農藥二氯松事件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不得食用的沐浴用茉莉花,竟拿來做花草茶喝。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波茶葉和花草茶檢驗結果,抽驗市售25件產品中,6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24%;有中盤商竟將沐浴薰香用茉莉花,賣給不知情的業者當花茶,還被驗出殺蟲劑三落松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檢測發現,違規品項伯爵紅茶、茉莉花茶、洛神花、玫瑰花驗出芬普尼、三落松、達滅芬、安丹等殺蟲劑、殺菌劑超標;菊花、玫瑰夫人茶上驗出不得使用、檢出的殺蟲劑二氯松和納乃得。

不合格的6件品項來自貿易商和咖啡店,其中包括台北市知名的喜喆咖啡屋(咖啡弄)茉莉花,以及知名甜點店「蜜糖吐司」關係企業瑪爾斯有限公司士林分公司Dazzl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有問題的產品已全面下架、暫停販售。

咖啡弄的違規茉莉花,是向迪化街龍源、旺泰兩家中藥行進貨,這兩家中盤的貨源又來自高雄的河億貿易有限公司。王明理說,衛生局在調查時發現,上游河億貿易有限公司已經在茉莉花外包裝上標明是「沐浴薰香用,不得食用」,但河億賣給旺泰,旺泰再賣給龍源,經過調查,龍源坦承改標,明知這茉莉花非食用,卻改標賣給下游不知情的喜喆咖啡屋(咖啡弄),把非食用茉莉花當作食用茉莉花喝,北市衛生局將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重罰3至300萬元。

王明理表示,Dazzling Express蜜堂飲品的菊花,驗出禁用的殺蟲劑二氯松;北市衛生局發現業者進貨600克菊花,再自行分裝成20包茶包出售;二氯松會致癌傷身,農委會防檢局早在民國97年就列為禁藥。

六家不合格產品除了初鹿牧場洛神花和玫瑰夫人茶是國產茶,其餘都是進口茶,國產違規茶葉分別來自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牧場1號,及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東峰路18號「何屘」(山都農場),北市衛生局另請農政單位和地方衛生局追查。